这是一篇简单的背景介绍

请自行脑补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的场面。

这篇介绍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读者了解驯龙的世界,时代和地理位置信息均为粉丝根据剧情的推理得出,官方并未直接透露本片剧情的发生年代,与发生地有关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和Google合作将《驯龙高手2》中的小嗝嗝绘制的地图安放在了今天北大西洋挪威海的位置:查看“驯龙世界地图”(需梯子) 。由于本片剧情皆为虚构,因此过分在意历史、地理等要素意义不大,这些信息主要是为相关同人创作之设定提供背景框架。

维京人和龙

维京人(Viking)生活在古代欧洲,泛指北欧海盗,大多来自今天的挪威、瑞典和丹麦。虽然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守法商人和技术超群的工匠,但是最广为人知的还是他们对外侵略的事迹。从公元八世纪到十一世纪,他们一直在侵扰欧洲沿海和英国岛屿,他们曾将长船沿塞纳河开到巴黎,令市民们闻风丧胆。后来维京人在今天的法国诺曼底地区定居,后称“诺曼人”。维京人都是航海高手,他们的足迹曾到达今天的纽芬兰、冰岛、格陵兰等地,并在那里留下了相关生活遗迹。但是,今天的我们能够了解他们的史料并不多,很多都是靠翻译如尼文(Runes)刻石和对居民点遗迹、墓葬等的发掘,维京人自己记录的文字史料并不多。因此,绝大多数影视作品中对维京人形象的描述和其原本的样子并不完全一样,甚至是加入了很多猜测的成份。真正的维京人生活和本片中描述的有非常巨大的差距。

,是一种神奇的生物。在西方文化里,它通常长有膜翼、身披鳞片、体型巨大,而且会喷火。龙的形象可能起源于蛇或蜥蜴,常常以守卫者的身份出现。从古希腊神话里,守护金苹果的巨龙拉冬(Ladon),到二十世纪初成书的《哈比人(Hobbit)》中,占领孤山(the Lonely Mountain)的巨龙史矛革,龙大多是恐怖与邪恶的代名词。同时,某些古代巨蛇的形象也容易和龙混淆,例如九头蛇(hydra)等。而古代西方文学中的骑士们也很喜欢杀死巨龙,上演一出出英雄救美人的大戏。 龙族之所以令人着迷,就是因为其特有的神秘性。这种从没有存在过的生物,或智力超群,或威武无敌,或高飞九霄,或深浅暗渊,如果真的能手刃巨龙,那一定是一个让人名垂青史的伟大成就。

故事的时代

《驯龙高手》的故事就设定在维京人的时代,片中的维京人和真实的维京人并不完全一样。但本片并非纪实性影片,所以其对维京人形象的改编和创作也无可厚非。《驯龙高手》里并没有十分明显的对于主人公生活年代的描述,加上影片中主人公设计制造的机械、剧情中插入的各种各样的彩蛋,使得年代几乎无法判定。而在《驯龙高手》原著中,甚至出现了古罗马人。因此年代的判定难上加难。一般来说,在进行同人创作时,年代就按照基本的"古代"来设定,如果要进行更加详细的设定,可以定在维京人最昌盛的公元六至八世纪。

故事的地点

《驯龙高手》主人公生活的地方叫做"博克岛"(Berk,罗婉妮在翻译原著时译为"贝克岛"),"Berk"在英文中的含义为"傻瓜",原著作者起这个名字估计是为了凸显蛮族风格。博克岛所在的群岛名叫蛮族群岛(Barbarian Archipelago)。

比起时代,博克岛的具体位置更容易探究。首先,根据维京人的活动范围,博克岛的位置基本是位于北大西洋或挪威海,在北极圈以南,岛上植被以针叶林和草甸、苔原为主。博克岛的岩石很可能属于玄武岩,岛的海岸边多海蚀地貌。

在原著中出现了有关美洲的情节,事实上当时的维京人的确到达了今天北美洲的格陵兰、纽芬兰等地。

故事时间线

注意:下面梳理的是梦工厂系列动画中的情节,不是驯龙高手原著的故事主线。

以主人公小嗝嗝(Hiccup H. Haddock III)出生那年为第零年开始计算,括号内为事件出现的剧集:

第00年——小嗝嗝出生 第03年——(驯龙高手2)斯图依克妻子、小嗝嗝母亲瓦尔卡在战斗中被龙掳走,龙爪子小嗝嗝的下巴上留下疤痕。 第15年——(驯龙高手1)小嗝嗝击落夜煞,并驯服。 第15年至第16年——(龙的礼物、骨碎龙传说、龙之书、博克岛的骑手、博克岛的卫士)维京人和龙族共处的磨合期。维京人在基本消除之前对龙族恐怖印象的同时,开始对龙族有崭新的了解。但是在磨合期,人和龙之间又不乏摩擦,加之博克岛遭遇了来自外界的势力(流放者、狂暴部落)攻击,这数部剧集主要讲述主人公们处理各类危及的冒险故事。 第18年——(飞越边界)在经历两年的和平时期后,小嗝嗝等人发现了一个神秘的物品——龙之眼,并决定外出探寻它的秘密。他们在博克岛东北部一个岛屿建立了新的基地——龙之崖。在外面他们遇到了新的势力和新的龙。 第20年——(驯龙高手2)斯图依克牺牲,无牙成为龙王,小嗝嗝成为部落首领。

而影片出品的顺序是: 《驯龙高手1》、龙的礼物、龙之书、骨碎龙传说、博克岛的骑手、博克岛的卫士、《驯龙高手2》、龙赛的起源、《飞越边界》

其中,博克岛的骑手、博克岛的卫士、《飞越边界》统称“电视剧集”或“TV版”,主要的分季方式有三种:

一段一季总季数法(本维基采用的)

  • 第一季:博克岛的骑手(1-20集);
  • 第二季:博克岛的卫士(1-20集);
  • 第三季:飞越边界(2015年6月,1-13集);
  • 第四季:飞越边界(2016年1月,1-13集);
  • 第五季:飞越边界(2016年6月,1-13集);
  • 第六季:飞越边界(预计2017年,1-13集);

……

一段一季分季数法

  • 第一季:博克岛的骑手(1-20集);
  • 第二季:博克岛的卫士(1-20集);

飞越边界:

  • 第一季:(2015年6月,1-13集);
  • 第二季:(2016年1月,1-13集);
  • 第三季:(2016年6月,1-13集);
  • 第四季:(预计2017年,1-13集);

……

一名一季法

  • 第一季:博克岛的骑手(1-20集);
  • 第二季:博克岛的卫士(1-20集);

第三季:飞越边界

  • 第一部分(2015年6月,1-13集);
  • 第二部分(2016年1月,14-26集);
  • 第三部分(2016年6月,27-39集);
  • 第四部分(预计2017年,40-52集);

……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