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s icon HICCUP15.png

小嗝嗝

速度:未知。大小:未知。闪电和死神的邪恶后裔。永远不要让这种龙发现你。你唯一的机会,躲起来并祈祷它没有发现你。
Speed: Unknown. Size: Unknown. The unholy offspring of lightning and death itself. Never engage this Dragon. Your only chance, hide and pray it does not find you.

—— 小嗝嗝 阅读《龙之书》中有关夜煞的内容

夜煞是原著改编电影《驯龙高手》中首次出现的一种奇袭纲龙类。它被描述为“闪电和死神的邪恶后裔”。无牙是目前唯一已知的夜煞。

外观和特征

夜煞是已知的速度最快,最聪明,最珍贵的龙种,同时无牙也许是最后一只已知的夜煞种群。体型中等,皮肤黑色光滑。 夜煞在外貌上有一点类似于蝾螈。夜煞还有一对类猫的绿黄色眼睛和可收缩的尖牙。与大多数龙种不同,夜煞的脖子较短且没有角。整条龙约7.93米长。 在飞行方面,夜煞有着无与伦比的翼展长度,14.6米的翼展使其看起来像架喷气式飞机。这种特征使其能飞得比其他任意龙种更快更远。在尾部的尾翼可帮助控制飞行姿态及机动飞行。当尾翼遭到破坏后,夜煞将无法飞行。

行为

根据 龙之书, 夜煞被认定为具有强烈的侵略性,以至于被一度认定为“雷电与死神的邪恶后代。如同攻击博客岛的其他龙,夜煞有着极强的攻击性,但是它们对未知也充满了好奇,试图去理解所观察到的新事物,重现所看到的行为。与其他龙相比,夜煞有着极强的沟通能力,且似乎可理解人类语言。 无牙的情绪可十分容易被观察出来,例如:当小嗝嗝踩了无牙的画时、当小嗝嗝在无牙的鱼桶里放了条鳗鱼时。无牙的瞳孔在心情好时会扩张,在受惊或攻击时会缩窄。 夜煞在行为上类似于蝙蝠和猫,睡觉前沿着石板走一圈,舔一舔自己,如同猫一样。有时候则像蝙蝠,会像蝙蝠一样倒挂,使用回声系统定位。在电影第一部中,小嗝嗝说:夜煞从不偷菜,从不张扬,也从不失手。 夜煞偶尔会像蝙蝠一样倒挂着睡觉。当他们准备睡觉的时会用龙息在地上加热一圈, 绕一圈行走, 如同狗和猫在躺下之前。

能力

攻击力

对等离子弹的近距离拍摄

夜煞可发射由乙炔与氧气反应形成的紫色等离子弹,一般在撞击时发生等离子爆炸,在高空时也会因氧气不足而在空中爆炸。其爆炸威力可控,比如可被木制护盾抵挡的弱爆炸和足以摧毁整个弹药发射塔的强爆炸。 这些等离子弹可被精准发射。在TV版中可观察到,夜煞喜欢照亮以及加热它们睡觉的地方。这时发射的火威力不大,但是极热,同时可以点燃壁炉,火炉和灯。这些火焰与爆炸被认定为是等离子,因为火产生的热量可直接电离火焰中的气体成分。发射的等离子弹一般是蓝色的,同时等离子爆炸也会携带电流。 夜煞的等离子弹有时可被岩石壁反射,通过这一特性可击倒狭窄空间里快速移动的敌人。

等离子弹与闪电撞击形成的爆炸.

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当夜煞的等离子弹与唤雷龙的闪电相撞击时,将会产生巨大的等离子爆炸,其能量足以将龙击落下来。

俯冲轰炸

夜煞的主要攻击方式是俯冲轰炸,在巨大的速度下利用翅膀创造出流线型的空气动力学形状,在最后一刻目标释放出等离子弹同时张开翅膀产生阻力并起飞。爆炸可造成巨大的破坏,因此夜煞甚至被认定为把 红死神 击倒在地。在夜间,这种攻击方式可使其完全伪装在黑暗的天空中,所以它的目标不会轻易看到它的到来。

力量与战斗

夜煞被认为十分的强壮,相比同样体积的龙,它能够在第一部电影中拖住斯图依克以及其他的维京人。同样,它可以背着重158.8kg的斯图依克和小嗝嗝负重飞行。无牙也曾在低海拔以强大的力量将 死亡耳语 的头推进地面。 无牙也可以在背着小嗝嗝和钩牙 时用尾部承载钩牙。在某一TV版中,无牙用它的尾巴击倒2个守卫,在Stryke Out,飞跃边界系列中,无牙用尾巴击倒 剃鞭龙蝎子龙。 在地面上,无牙是一个非常强壮和极有耐力的斗士,即使不能飞行,它可以在短时间内轻易地击倒葛伦克,烈焰狂魔,死亡耳语。如果有小嗝嗝来帮忙的话,夜煞可持续战斗至胜利。蝎子龙是在地面上为数不多的可以与夜煞相对抗的龙之一。

夜晚里夜煞的身影.

速度与潜入

夜煞是已知的最快的龙,其速度可以达到超音速并会产生音爆。夜煞的流线型圆滑的身体和强劲的翅膀可帮助它达到超音速。

唯一可以捉住夜煞的方法

在晚上,夜煞的黑色身体与神秘的体型使其极难被观察到,其特征就是音爆和高能的等离子弹产生的爆炸。发现夜煞的唯一机会就是当它飞过火焰的那一刻。小嗝嗝就是在当它飞过着火的炮弹发射塔时将其射下。

敏捷

夜煞是极为敏捷的龙种,它们可以闪避弓箭,炮弹和其他龙的龙息。对于来临的威胁也能极快地作出反应。在陆地上,它们能够通过跳跃到树上或墙上来很快的战胜或远离其他龙类。在TV版第一季和第二季中,无牙用他出色的闪避本领成功地躲开了所有龙的龙息。

五官能力

夜煞有着极为出色的听觉能力,能够听到很远的声音。例如:无牙可听到它的骑手在峡谷里呼唤他。夜煞也有着极为灵敏的嗅觉,它们可以随着气味寻路,直到气味消失。因为这个本领,它们可以在夜间飞行。夜煞的大眼睛可以给与它们极好的夜间视力,因而夜煞习惯于在夜间活动。然而在完全黑暗时,它们的视觉也会受限(比如在山洞里),在这时候它们便会使用回声定位来辅助视力。

耐力与持久力

有着高速飞行能力及敏捷的飞龙-夜煞,同样有着极强的耐力,比如在TV版中,夜煞多次飞行从来没有过中途休息。夜煞和其他龙一样十分的坚强,在第一部电影中,无牙为了救小嗝嗝直接从天上砸到地上,然而也仅仅伤地很轻。夜煞可以用翅膀来防御武器,比如在TV版飞跃边界中,箭大多被夜煞的翅膀所抵挡。然而,在TV版中,当无牙受到携有龙根毒的箭的攻击时,它似乎表现出了比其他龙更加严重的反应:在受到箭毒后其体力被大大削弱,直到给与治疗几小时后才逐渐恢复。

智慧与模仿

夜煞比任何一种龙都聪明,无牙可接近理解所有对它所说的话,还可以表现出人类的情感。夜煞似乎还有命令其他龙的能力,例如:当它面对死亡尖叫时命令其他所有龙退后。 在我们是一家人中,夜煞十分聪明地骗过了2个守卫的敌人,它假装失去知觉以骗使敌人释放其口部。夜煞还是为数不多的几种喜欢展现创造力的龙。 无牙同样有能力来模仿小嗝嗝的行为,并且可以对其行为作出回应。这种特性如同鹦鹉一样,能够向其他物种学习。

回声定位

回声定位方式

在梦工厂电视剧博客岛的骑手中的我们是一家人展示出了无牙的回声定位能力。当夜煞处在视觉受限,使得飞行变得困难的环境时,他们将会释放特殊的声波,这种声波会被附近的物体和障碍物反射,从而使无牙得以躲避。与蝙蝠不同的是,人可听到这种低声波。夜煞同样可以用这种方法来在开阔地寻找一个特定的物体。例如在龙之眼(下)中,无牙试着在暴风雪中发现雪幽灵。这种声波是环形波而不是线性波。

游泳

由无牙可知夜煞的水性很好,它可在水中高速运动并可长时间屏住呼吸,但是对夜煞依然有时间限制并有溺亡的可能,除非能够及时呼吸空气,这些可在电影第一部和其他几集电视剧中证实。

副脊/翼片

在电影第二部中,瓦尔卡帮助小嗝嗝打开了无牙的背鳍,也许因为未曾看到其他夜煞的特征,无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这一特点,在此之后,它也有能力自主控制背鳍了。背鳍是扁平的,以V字形在背部展开,一直延伸到尾部。这种特性可给与夜煞更多的机动性以及飞行控制能力。在其他龙种中可能也存在类似的能力,使得瓦尔卡能够在第一次碰到夜煞时就能做到这一点。

潜能

“充能”的夜煞.

当碰到更为强大的对手时,夜煞将会给自己“充能”来激发自己的潜能。当潜能展现出来时,其等离子弹产生的能量将会达到最大。潜能展现时,夜煞的鳍,从鼻尖到尾部,以及口部将会发出蓝光。夜煞只有在试图挑战阿尔法龙或者有非常强大的敌人时才会展现出这种强大的能量。

格斗

夜煞被称为是令人惊叹的斗士,它们使用难以想象的爆炸火力来攻击任何自讨苦吃的敌人。夜煞可以切换不同的攻击方式,在TV版中,小嗝嗝曾让无牙使用“等离子爆炸。” 等离子爆炸是一种紫色的等离子弹,撞击目标后会瞬间爆炸。在空中移动时会逐渐冷却并变成紫色。在高空中,这些等离子弹极易爆炸,这正是夜煞的致命的防御手段。 夜煞飞行极为敏捷迅速,使得敌人无法找到其踪迹。为了保护小嗝嗝,夜煞击退了一只烈焰狂魔,并且通过击退死亡耳语可知夜煞十分强壮。虽然小嗝嗝说夜煞有着六法龙息的限制,但实际上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时不时可看见夜煞发射出更多龙息。这一限制可能只是适用于战斗中的快速发射,在威力较弱的情况下则不受限制。

训练

How-to-train-your-dragon.jpg

训练一只夜煞是非常困难的。小嗝嗝训练无牙时并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是因为在那时候无牙无法飞行,卡在了一个凹坑里。当面对一只野生的夜煞时,除非能够吸引夜煞的兴趣,否则它只会忽视你并且飞走。(携带一条鱼也许是吸引夜煞兴趣的一个不错的方法)另一种方法便是直接抓住(这种方法极为困难,在小嗝嗝之前都没用人成功做到)并且不伤害它。(这比抓它更难)最后一种方法是找到夜煞的蛋,并从孵化后就开始进行训练。这种方法几乎不可行,因为夜煞在龙族里已经是最稀有的种族。事实上,因为无牙已经是为数不多的一员,这个优秀的种族正在濒临灭绝的边缘。

弱点

当夜煞的尾翼严重受损时,它将无法飞行。 一些证据表明无牙可能害怕闪电,不是害怕闪电劈中尾部的金属尾翼,而是夜煞急切地想找到庇护场所。

其他细节

  • 夜煞的吼音是各种声音的组合,其中包括无牙的配音兰迪·索姆,大象,马,老虎,豹子和喷气式飞机的声音。
  • 无牙(夜煞),是唯一一只在第一部电影中被命名的龙。
  • 无牙可能是最后一只夜煞,因为小嗝嗝说,他从来没有见过其他的夜煞。瓦尔卡也提及无牙可能是夜煞种群中最后一只。尽管她说她从未初次近距离的看到过夜煞,这或许表明在于小嗝嗝相聚前已看过夜煞了。(这条故事线仅出现在特定片段,并且在实际电影中被移除,因为会与无牙的“脊柱分裂能力”产生冲突。埃雷特说过“认为它们已经消失”,同样认为夜煞已经灭绝。进一步的证据表明,夜煞可能是现存的最后一只夜煞。
  • 夜煞可以控制等离子弹的火力来用于不同的事情中,比如说,它可以对人发射冲击性的爆炸使人短暂昏迷(不会对人造成过大的伤害),同时也可以发射足以摧毁整个城垛的强威力爆炸。
  • 当夜煞朝着毫无戒备的目标准备攻击时,人们可听到它的蓄力准备攻击的声音。村民利用这个机会来进行防御。同时因为这个特性,小嗝嗝才得以发现夜煞,定位它并将其射下。
  • 根据博克岛的骑手,夜煞的鳞片若被夜煞点燃,可以用来孵卵,这仅仅在游戏中被提及。
  • 根据网站驯龙学院,夜煞会发射闪电,这可被解释为什么其龙息被称为等离子爆炸。因为火与闪电都是等离子体,是一种高能电离气体的形式。
  • 驯龙高手手游中提到夜煞并不喜欢鱼,尽管这与其他版本中的特性冲突。
  • 夜煞是龙族中速度最快的龙,但是根据龙之书, 台风回旋龙等也同样快。
  • 夜煞是博客岛驯龙课堂 的杰出成员。
  • 根据'如何创造你的龙',夜煞是马,熊,袋鼠,蝙蝠,蛇,狗,猫,豹和猛禽的结合体。
  • 无法确定夜煞的龙息发数限制,即使小嗝嗝认为限制是6发,这个想法可能并不完全正确,在最终战中,夜煞有能力射出多于10发的龙息,其中7发满威力速度都极快,也许是因为夜煞可以在短时间内补充自己的龙息。
  • 由于夜煞吃鱼,可推断出夜煞一般生活在大型水体附近。
  • 虽然夜煞种群似乎在灭绝的边缘,(从无牙是已知的唯一一只夜煞可以看出),并且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依旧未知且不太可能是人类造成的,但在龙之书中,面对夜煞唯一的建议就是逃跑,隐藏起来,并祈祷它找不到你。
  • 夜煞全身没有尖刺或者脊椎刺,但是它有着短而细的鳍状刺,原因是短鳍刺比高尖刺更能抵抗空气阻力,使得夜煞在速度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
  • 夜煞在驯龙高手系列中奇袭纲里是唯一不是双足的龙。唤雷龙雪幽灵均为双足龙,毛怒龙仅在游戏中出现,从未在TV版和电影中出现。
  • 锤爪沙盘的结尾,夜煞位于影像的中心位置。这代表着许多隐藏意思,夜煞极有可能对龙之眼至关重要,或者它与寻找龙之眼有着密切联系。

官网内容

龙族百科(中文)
驯龙高手中国网站关于夜煞(无牙)的介绍。
Dragonpedia(英文)
在驯龙高手官方网站也有关于夜煞(无牙)的介绍。

 本模板正在试运行阶段,如果您遇到了bug,或有意见建议,请反馈给我们,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了解Infobox改造 反馈 联系管理员

引用和注释

加入我们!

驯龙高手中文维基是由驯龙高手粉丝建设和运行的《驯龙高手》综合百科网站,任何人都看有进行编辑!欢迎加入我们,为本站的建设尽一份力,使更多的人了解到《驯龙高手》的精彩世界!

注册 常见问题 编辑教学 联系我们

5.0
2人评价
avatar